[星巴克打工] 客製化咖啡飲品怎麼點?星巴克咖啡飲品小知識

banner.png

算一算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星巴克的日子也快要滿四個月了
工作的日子雖然很忙 不過收穫卻也非常多 滿有趣的
有時候大家總會好奇:在星巴克怎麼點才專業?什麼飲料最好喝最划算?
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在選擇咖啡飲料的時候倒是有很多選項可以考慮
不只飲品的考量 飲料杯上每一格客製化的格子都可以為飲品增添不一樣的風味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針對一些基本的咖啡飲品做一些介紹
然後從一個星巴克員工的角度告訴你身為一個顧客可以做什麼樣的客製化
(這篇是從我在加拿大打工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有些可能不適用在台灣的星巴克,但是這相信多少可以給大家一些概念參考)

custom

相信只要有買過星巴克的人 對於紙杯或是塑膠杯上的這些格子一定不陌生
先不管看不看得懂這些縮寫(你也不需要會看懂)
先來看看一些範例 看國外的朋友是怎麼點的吧!
左邊這位先生點的是
“半咖啡因雙份精粹(R)濃縮零脂榛果摩卡、半糖、華氏190度 (約攝氏90度)、少鮮奶油!
右邊這位小姐點的是
“加長(L)濃縮兩下無糖香草豆奶美式密斯朵、特別燙、多奶泡、水少量!
如何?以前總是點一杯招牌冰美式?或是一杯中杯那堤嗎?
沒想到一杯星巴克的飲料還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吧!


custom1
看完範例之後 就讓我們仔細來看看這些格子 了解這些格子可以為飲料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吧!

*第一格: DECAF*
這格顧名思義就是看你要選擇含咖啡因或是低咖啡因的豆子(混合=半咖啡因)。
沒錯,就是只有這三種選擇。
Decaf看似是無咖啡因、但其實Decaf的咖啡豆還是有微量咖啡因的存在。
(如果這格沒有做調整,那我們當然就是使用含咖啡因的豆子製作你的飲料囉!)

*第二格:SHOTS*
這格主要可以用來調整濃縮咖啡(espresso)的份數以及類型。
根據不同的飲料以及大小,你可以自行決定要增加或是減少濃縮咖啡的份數。
Single shot (Solo)、Double shot (Doppio)、Triple shot、Quad shot …
另外,除了一般的濃縮咖啡,你還可以指定其他兩種espresso的類型
Ristretto shots (精粹濃縮)⇒
咖啡萃取時間較短,藉著減少蒸汽與咖啡粉的接觸時間、是濃縮咖啡中最甘甜的部分。
Long shots (加長濃縮)⇒
咖啡萃取時間較長、用比正常量多一倍的水去萃取、咖啡風味較濃、富含咖啡因。
美加門市除了一般的濃縮咖啡豆、還推出一款黃金濃縮咖啡豆(Blonde Espresso)
黃金濃縮咖啡豆較一般圓潤也比較甜 屬於輕度烘培的豆子
組合以上的一些例子:Double Long (雙份加長…)、Quad Blonde Ristretto ..(四份黃金精粹…)

*第三格:SYRUP*
這格主要是用來調整糖度以及糖漿風味。如果要求較高,也可以直接指定壓糖漿的次數。
通常一般顧客不會知道一杯飲料壓多少下,所以一般可以選擇半糖四分之一甜無糖
至於糖漿風味就比較簡單啦!只要選擇自己的喜歡的就可以了!
點餐之前建議先做好功課 不要到了櫃檯再問說你們有什麼糖漿(當然還是可以問啦!)
常見的有香草、榛果、焦糖、肉桂、太妃榛果、巧克力、白巧克力、經典糖漿蔗糖漿、薄荷、覆盆子、無糖香草、無糖肉桂、玫瑰、印荳蔻茶抹茶粉(可調整匙數、或是要求半糖)*
以上前述的幾個每家一定都有啦,其他提到的口味的可能只有美加門市才有。
有時候季節限定的糖漿,即使季節過後依然可以詢問店裡還有沒有糖漿
像是之前聖誕節我們有焦糖布蕾、栗子果仁糖、烘白巧克力、薑餅風味 (後來都剩下來了很可惜)
組合起來的範例如下:
Vanilla Latte half sweet (香草那堤半糖)
Mocha with two pumps of Raspberry (摩卡加兩下覆盆子糖漿)

*第四格:MILK*
這格顧名思義就是看顧客想要用什麼樣的牛奶來製作飲料,沒什麼特別的XD!
既然現在在加拿大的星巴克打工,那我就在這裡列我們所有的選擇吧
一般的飲料主要用2%(部分脫脂牛奶) 製作 (其他特別飲品例外)
其他的選擇有3%(全脂)、0%(零脂)、Soy(豆奶)、Almond(杏仁奶)、Coconut(椰奶)
Lactose Free Milk (無乳糖牛奶)、Half&Half (18%鮮奶油)或是Heavy Cream
如果是有對乳製品過敏或是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牛奶替代品

*第五格:CUSTOM*
這格主要有點類似備註的功能,把前四項未能概括的調整寫在這裡
可以另外調整的項目在這邊列個幾項
(有些調整會依飲品類型而定,這個請見後面飲料介紹的部分)
1. 溫度 (正常為66度):Kids Temp (兒童溫度:56度)、Extra hot (特別燙:72度)、甚至更燙
(我個人推薦華氏140度(約攝氏60度)、可以立馬喝不會被燙到又不會太冷的完美溫度)
2. 鮮奶油去鮮奶油、少鮮奶油、加鮮奶油或是多鮮奶油
3. 奶泡去奶泡、少奶泡、多奶泡、超級多奶泡(不要有液體牛奶的那種)
4. 冰塊去冰、少冰、半冰、多冰
5. 想要調整飲料其他有的沒有的成分:多焦糖醬、水不要太多、不要toppings..等等。

*第六格:DRINK*
這裡當然就是寫飲料的代號啦,不寫代號barista怎麼知道要做什麼飲料!
除非是點餐的人太菜或是太累,不然這個地方也不太會出錯啦 XDD
問題是你到底要選擇喝什麼飲料呢?
談到這個問題 就讓我們來談談星巴克常見的咖啡飲品以及常見的客製化方式吧!


chart

Starbucks 常見的咖啡飲品 (圖取自Starbucks Canada)

以上的九款飲料你通通都認識嗎?
接下來就讓我我來幫它們做個簡單的簡介+提供一些客製化的建議吧!

1
一、濃縮咖啡 (ESPRESSO)
這個就是最基本的咖啡!口味強烈、濃郁。
也是後面所有介紹的咖啡飲品的底料
最一般就是點Doppio(雙份濃縮)或是Solo(單份濃縮)
想喝更濃郁或是喜歡咖啡表面多一點咖啡脂的朋友可以嘗試Long shots。
當然增加濃縮的份數也是另外一種方式 (只是當然就要付更多錢嚕)
推薦飲料:Doppio、Doppio Long


2
二、濃縮瑪奇朵 (ESPRESSO MACCHIATO)
濃縮瑪奇朵是由濃縮咖啡與奶泡(Foam)混合製成的飲料
一般來說只會有奶泡 不會有液態牛奶的存在
有些人甚至會用湯匙享用
有些人也會點Extra Milk  所以飲料就像是一杯濃郁的小杯卡布奇諾一樣


3
三、濃縮康寶藍 (ESPRESSO CON PANNA)

這個我想是一般人不太會點的飲料 目前做過次數不超過五次哈哈
這款飲料主要就是濃縮咖啡加上鮮奶油
小小一杯很像上面漂浮著香草冰淇淋一樣 普遍都會用湯匙吃


4
四、美式咖啡 (AMERICANO)

美式咖啡就是濃縮咖啡加上一定比例的水
這大概是最好做但同時也是最多人點的飲料!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問顧客要不要room for cream (留空間加奶精或牛奶)
Tall、Grande與Venti 分別裡面含有2、3與4份濃縮
客製化方法除了調整Espresso份數以及Ristretto/Long Shots之外
另外可以要求upside down,也就是所謂的Long Black。
一般美式是先加濃縮咖啡再加入熱水沖開、口感較清爽
upside down Americano是將濃縮咖啡加入水中,表面保留濃濃的咖啡脂
濃縮咖啡與水加入的順序不一樣,看起來沒差但風味卻大大不同


5
五、拿鐵/那堤 (LATTE)

另外一個最熱門的飲料同時也是基本款的飲料就是"拿鐵/那堤"啦!
主要成分包括濃縮、熱牛奶和奶泡
那堤特點是飲料中很多熱牛奶,上面只有一層薄薄的奶泡。
想要多一點奶泡或是不想要奶泡都可以做調整(Extra Foam/No Foam)
若是選擇加入糖漿,糖漿的風味以及糖度也都可以做調整。
濃縮的份數、種類、飲料溫度、冰飲冰量都是可以客製化的地方~
推薦飲料:香草那堤(Vanilla Latte)、榛果豆奶那堤(Hazelnut Soy Latte)


6
六、卡布奇諾 (CAPPUCCINO)

(我個人最討厭做的飲料(誤) 奶泡要打很久!!!!!!)
這是一款與那堤很像的飲料,不過奶泡的量卻是比那堤要多上許多
與那堤濃縮的份數相同,上面卻是綿密又鬆軟的奶泡,而不是熱牛奶。
一般來說卡布奇諾有個特別的客製化點法:dry(乾)/wet(濕)的卡布奇諾
Wet Cappuccino 指的是牛奶含量多一點的卡布奇諾 (有點半那堤的感覺)
Dry Cappuccino 指的就是只有奶泡幾乎沒有牛奶的卡布奇諾 (舉起杯子重量應該超輕)
如果要求 Bone Dry 就是希望飲料裡面真的只有奶泡 完全沒有牛奶
(有時候客人點Venti Bone Dry Cappuccino (還兩杯) 的時候真的會很想白眼…*_* )
(為什麼呢 因為奶泡打一次一定不夠特大杯的量 兩杯就要打四杯奶泡 超耗時!)
卡布奇諾有沒有做冷的呢? 我們是有做的唷!
以前的做法與冰拿鐵相同只是上面會多添一層熱奶泡
但現在星巴克出了冷沫(Cold Foam)卡布奇諾 直接用機器就可以將零脂牛奶打成綿密的冷奶泡!!!
推薦飲料:零脂無奶卡布奇諾 (Nonfat Dry Cappuccino)


7
七、馥芮白 (FLAT WHITE) /台灣星巴克:濃粹那堤 (Ristretto Bianco)

這款飲料不知道在台灣受不受歡迎….!?
這其實是從紐澳地區流行過來的飲料,與那堤有點相似。
不同的地方在於其奶泡要比那提再更少與更細緻一些
我們使用Ristretto shots製作並使用全脂牛奶製作 使口感更加絲滑
因為這樣的關係其口味要比那堤更加濃郁和甘甜~


8
八、摩卡 (MOCHA)/白摩卡 (WHITE MOCHA)

摩卡是濃縮咖啡、熱牛奶和巧克力的混合~是款比較甜的飲料
最上面還會有柔細的鮮奶油還有巧克力醬
白摩卡是另外一種選擇 不過當然也會更甜哈哈哈
不論是冰的或是熱的摩卡上面都會擠有鮮奶油
嫌鮮奶油熱量太高或是不喜歡它的口感的人都可以在點餐時告知店員去除
雖然如果忘記了 還是可以在拿到飲料後請店員移除 (只是可能會被恨)
推薦飲料:半糖榛果摩卡(1/2 sweet Hazelnut Mocha)
豆奶白摩卡(Soy White Mocha)(再加一兩匙抹茶粉就更完美)


9
九、焦糖瑪奇朵 (CARAMEL MACCHIATO)

焦糖瑪奇朵是香草糖漿、牛奶、奶泡、濃縮咖啡以及焦糖醬的組合
這款深受顧客歡迎的飲料層次相當的分明
從最底層的香草蒸牛奶、上層的濃縮咖啡到最上面奶泡上的濃稠焦糖醬
一杯飲品裡可以喝到三種不同的口味
建議的方法是拿到後馬上喝不要攪拌 讓每一口都可以沾到表面的焦糖 濃郁好喝
推薦飲料:焦糖瑪奇朵多焦糖醬(Caramel Macchiato Extra Drizzle)
榛果椰奶摩卡瑪奇朵(Hazelnut Coconut Mocha Macchiato)

以上針對星巴克常見的咖啡飲品做了簡單的介紹以及客製化的建議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飲料~~~

[星巴克打工] 客製化咖啡飲品怎麼點?星巴克咖啡飲品小知識 有 “ 1 則留言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