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訓日記] 單飛紀錄-邊界灣機場飛往彼得草地機場

czbbcypk2

前幾次的單飛完成之後 在本場練迴圈的訓練終於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的訓練就是要讓自己有能力可以飛到平常的練習區域
由於我的本場邊界灣機場附近 不是大片的水域 就是離市鎮很近
所以平常如果要練習不同的飛行技巧就必須飛到比較遠的特定練習區域

DISCLAIMER
這只是我個人飛行的紀錄~
如果你恰巧看到這篇 當作在讀故事就好了~
不要真的refer裡面任何的資訊阿…
當然如果有任何錯誤的地方 歡迎指正!!

位於溫哥華東北近郊的Pitt Lake就是其中一個熱門的練習的場域
要能夠自己飛到那裏 除了一些基本的導航跟地面景觀的辨識
最重要的還是要能與不同的地方ATC溝通的能力了
除了要取得通過不同空域的權限
也要能因應各種ATC的要求做出相對應的指示或是動作
除此之外也必須隨時聽取在同一空域中的交通資訊
這一次的單飛就是從本場CZBB起飛到Pitt Lake附近的彼得草地機場(CYPK)
在彼得草地機場練習幾個迴圈之後再飛回本場CZBB

單飛之前先和教官飛過一次 飛完下次就必須換我自己飛一次
天啊 我不知道原來教官對我這麼有信心…….
雖然飛過一次 不過可能我還是太習慣依賴我有教官在身邊
突然要我自己重複一樣的飛行 心裡某種程度上還是有點恐懼

而且加上彼得草地機場本身就是一個有點繁忙的機場
迴圈也是常常會處於客滿的狀態
所以如果要能順利去那裏練習飛個幾次起飛降落
通常都要很早很早或是接近日落才比較有機會獲得許可
第一次跟教官飛的時候是很早很早的早上八點
這次自己單飛 定的時間是有點晚的下午六點
由於我這個人很愛想很多 所以事前一直有點擔心自己會精神不濟犯錯
慘的是 單飛這天早上還排了另外一份工作的職前受訓
受訓完已經接近差不多下午四點 早就累個半死後面才要接著飛
這不禁讓我深深佩服許多一邊全職工作一邊學飛的前輩 太厲害了

czbbcypk

在google maps上演練

單飛前由於很緊張 怕出錯
所以利用在家的時間在google地圖上自己演練了很多次飛行的流程
(
畢竟我還沒買飛行用的圖表而且也沒有買飛行模擬器)
哪條跑道起飛要怎麼離場 怎麼報備 哪裡轉彎 哪裡換頻道 換什麼頻道等等
這麼做只是希望到時候自己單飛的時候也能這麼順
畢竟彼得草地機場的迴圈跟自己的本場還是有不同之處
怎麼進入 怎麼離開 怎麼溝通 不同跑道迴圈怎麼飛
這都是出發之前必須準備的事
畢竟在空中實際的情況是怎麼樣只有到了接近才知道
事前如果有想清楚或是實際在地圖上run過幾遍
到時候和ATC溝通才比較不會手足無措

czbbcypk1

單飛這天 怕接近日落到時候正對落日會太刺眼 可見度變低
所以YVR那邊一受訓完就直奔邊界灣機場 想盡早開始~
一開始都還滿順利的 發動 滑行 起飛
不過在離場的路上 地面上一些特定的地標我竟然認不出來
這些地標是向ATC回報時的重要依據 畢竟離場有特定的路線要遵守
雖然知道自己的位置沒有偏離太多 但認不出地標還是讓我挫了一下….
轉彎飛向彼得草地機場的方向 聽完ATIS差不多要準備向彼得草地機場報備
結果發現報備的那個依據點我在地上又找不到嗚嗚嗚
要碼是我剛好飛過它上空 要碼是我飛過頭其實在我的左側….
搖了搖頭 心想怎麼會這樣 估了大約的位置還是立馬跟彼得草地的機場ATC報備 
報備後朝著機場的方向飛去也順利獲准進入練習回圈
而怎麼進場的方法還是沒能第一次就清楚地抓住所有指示
所以當時還是厚臉皮的請塔台say again

第一次進場還算穩定 殊不知結果降落的部分做得很爛
當時有沒有三點著地我不知道 但可以感覺出是一個flat landing 不OK
stop and go之後再度起飛 結果天啊~馬上就收到了更換跑道的指令
(如果我看我的上一篇應該知道我怕臨時換跑道 覺得腦筋每次動得還是不夠快)
還好這次只是換到另外一條平行的跑道 26R 轉 26L
所以轉換上不是太困難 (右迴圈轉左迴圈)
前後順利完成了幾次迴圈之後 與塔台報備準備離場回CZBB

回去的路上總算認清了當時離開本場時沒能認出的地標
但是要進場時要依據的地標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我還是沒能認出來
一樣的狀況~我知道自己的相對位置在哪裡~可是往地上找怎麼就是找不到那個地標
不過還好這沒有太大影響到回去的動線 從進場到最後降落也都滿順利的
引擎熄火後想當然而又是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這次最大的問題感覺就是辨識地標的能力了
對於機場周邊的景觀和地標還是不夠熟悉
無線電的溝通也還可以再加強
進場跟降落也必須要練得更加穩定 尤其是短場降落
空速的維持要做得更加確實 並且在著陸前要維持正確的姿態 不要過早拉起機頭

繼續努力~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