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訓日記] 想上課卻不能飛?課程取消的種種因素與無奈

這個月開始,公司那邊打算開始降低工作時數
打算把重心重新回歸到學飛這件事情上
月初連續排休了九天 結果到今天第七天只飛了一次
“天時地利人和" 舉凡有一樣出狀況 課程可能就要因此取消
在航空業也打滾了幾年 有時候遇到這種情況雖然已見怪不怪
但內心可依然是十分的無奈 (誰叫我要在溫哥華學 一一||)
各種奇葩的原因都可能導致飛行無法實行
進而導致學飛時程的拉長與延宕
既然今天無法飛上天 那就用點時間來寫寫一些親身經歷吧

第一:因為天氣而取消
從大體的氣象觀測到小規模的天氣預報
只要有任何一樣指標沒有達到學校、教官或是自己設立的標準
課程可能就會因此被迫取消
有些是肉眼可見、有些卻是肉眼不可見
有些是好幾天前就可以預知、有些卻是到了機場才會發生

舉例來說這是溫哥華接下來幾天的天氣預報
看著接下來溫哥華幾天都會下雨 大概就可以直接打消飛行的念頭
下雨天的天氣多半都不會是VFR的好天氣 (雲層低、能見度低)

如果一般的大眾天氣預報 big picture看起來不算太差
我們可以再看一下GFA 看一下接下來大區域裡幾個小時的天氣預報來決定
雖然這也都是預測 但是從雲層的高低、複雜程度 到風速 亂流等等
就大致足以用來判斷今天適不適合去飛今天的課程
像是今天天氣其實看起來不錯 藍天白雲 雲層高度也不是太低
但是由於訓練場域頗接近預報中度亂流的地區(右圖紅色斜線)
再加上有剛從那裏回來的教官PIREP回報說的確氣流有越來越不穩定的趨勢
由於現在在CPL飛行考試準備階段 滿注重自己對於航向、空速、高度的控制
後來覺得在有不穩定氣流的情況下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訓練效果
所以跟教官商討之後決定取消 (唉 外面天氣明明看起來就那麼好)
有時候天氣的情況可能在臨界值 教官也不你知道的多的情況下
(他看的也是一樣的資料 他每次都這麼說把球丟回給我 =____=)
要做go還是no go的決定其實還挺困難的……
有可能一決定取消 結果天氣大好 根本沒有亂流
也有可能一飛到訓練場域 結果能見度不好 地平線都看不到……
我還記得我自己滿多次取消飛行是因為亂流預報的緣故 (畢竟肉眼看不到嘛!)


當然除了看GFA 大部分的人也會看METAR&TAF
去看機場周邊的實際天氣以及機場周邊的天氣預報
以得到更多的天氣資訊(例如能見度、風向風速、雲層) 來幫助自己做決定
這是有一天溫哥華大雪 我截圖的METAR/TAF
難得可以看見這麼低的ceiling和能見度(笑)

或是當你以為度過了冬天的雨季
夏天可以多衝點進度 天天都飛的時候呢
突然給你來個森林大火 讓你什麼也看不到 (山都不見了呢!)


第二:因為飛機而取消
飛機有零件故障不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每次飛行前都會做pre-flight walk around

如果walk around的時候看到機翼長這樣 你還會飛嗎 XD
當飛機裝備故障或是你有安全顧慮的時候
如果是個無法即刻解決的問題或是沒有其他架飛機可以換的時候
那沒辦法 只能嘆一口氣 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
說說自己的經驗 有次全部行前準備都已經就緒
跟教官都已經坐在飛機裡的時候 突然發現右側的無線電失效
AME過來看也沒辦法馬上修好… 結果呢?…. 取消 回家。
另外一次在做walk around的時候發現飛機的螺旋槳凹了一個洞
拍照起來給當天的值班教官看 AME假日又不在也不能過來看
還好那天有其他閒置的飛機可以換過去
不然呢~又是個開車到機場又馬上開回去的一天


第三:因為教官而取消
這個可能就更為無奈一些
不過沒辦法教官也是人
之前有聽聞有些同儕快到考照尾聲了結果教官確診
也有聽聞有些不喜歡假日上班的教官 找一堆奇怪的理由請假
我比較幸運 遇到的教官時間上都相當彈性
不過有一次呢 畢竟冬天的好天氣可遇不可求
都約好了那天預報大晴天要飛mountain check out 我把班都辛苦挪開了
結果收到教官簡訊說臨時有事飛不了(欲哭無淚)
自己也曾經遇過自己要單飛的某晚 教官不在所以請別的教官幫忙代簽
結果那位教官竟然忘記直接回家 導致沒人可以簽我出去…
要不是我眼尖剛好抓到另一位資深教官 我可能又要打道回府了…


第四:一堆奇葩無法抗力之因素
接下來就要來好好講述一下自身經歷了 真的什麼事都被我遇過

其一:飛機超重
開始學飛的人想必對weight and balance都有一定的了解

正當我興致勃勃來到學校要來迎接我久違的飛行的時候
突然發現我預定的飛機呈現一個燃料滿缸的狀態
由於今天是跟教官一起飛 所以如果滿缸 飛機一定會超重
(平常24.5加侖的缸頂多加到18加侖就快到極限(MTOW)了)
前一個人我猜本來要單飛XC 所以加滿油 結果不知道什麼原因取消
結果我整個成為受害者 天氣好其他架飛機也都被人訂了
唉 沒辦法 只能怪我跟教官太胖? 要是我們都是瘦男子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其二:空域關閉
這個倒是比較罕見 我記得那時因為快要舉辦AIR SHOW
所以為了讓他們演練 所以有幾天有部分空域被關閉禁止一般飛機進入
這消息以NOTAM的方式公布 當然所有人都必須遵守

其三:CIRCUIT / TRAFFIC PATTERN 迴圈全滿
我的本場機場邊界灣機場(CZBB)算是非常忙碌的機場
由於ATC必須應付所有離場、進場的飛機還必須管控正在迴圈裡的飛機
在一定的時間內看忙碌情形只有一定數量的飛機可以被允許進行迴圈訓練
如果同時在地面有多架飛機請求迴圈訓練
ATC是可以拒絕的 並且會問你要不要排隊 迴圈有空位才會依序遞補
一般我們飛行預定的slot就是兩小時 如果遲遲等不到 那也沒辦法進行訓練
我自己也就因此被迫取消幾次課程 鬱卒是鬱卒 但是也不能怎麼樣Q_Q

其四:因為政府辦事效率大差
還記得疫情剛開始很嚴重的時候 政府不開放診所辦理航空人員體檢
等到一開放體檢的消息我馬上去預約完成了體檢
因為是第一次體檢 必須要收到政府寄來的紙本體檢證明才能單飛
沒想到這麼一等 從體檢結束 到需要補充文件 到真正收到證明書
等了足足六個星期 這段時間被迫休息 真的是非常的無奈….


目前想到的就只有這些哈哈哈
可能是因為今天因無法預測的天氣而取消訓練實在太無奈了
所以才會有感 想紀錄一下這些無法飛的日子
大部分學飛的人應該都會想在短時間內趕快達成目標
但在學飛途中不乏會因為大大小小的因素
沒辦法像自己想像的那般順利進行
而航空業就是這樣 永遠這麼變化多端 永遠這麼地吸引人
希望大家(沒錯包含我自己) 不要因此而氣餒 快樂安全的飛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