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訓日記] PPL 150NM 單飛越野飛行

溫哥華冬季的天氣一向不好 可以上課的日子真的是少之又少
平常的日子為了不想浪費時間 所以找了幾份兼職一邊賺點外快一邊等待著好天的到來
考照準備期之前最重要的一關就是要完成這趟150海里以上的越野飛行
加拿大交通部明列PPL考照資格的其中一項如下

12 hours solo flight time, including 5 hours cross-country flight time with a flight of a minimum of 150 nautical miles which shall include 2 full stop landings at points other than the point of departure.

上個星期沒班的那天剛好天氣大好 於是趁著這個機會完成了這趟飛行
趁著記憶猶新 加上最近天氣還是一樣差到不行 決定寫這篇文章記錄一下這趟歷時頗長的飛行哈哈

當然在這趟150NM越野飛行之前 必須經過幾次越野飛行的訓練
一方面是為了強化自己的導航能力 一方面也是為了熟稔周邊機場的相關規範
光是在溫哥華周邊的機場 有到C級管制層級的就有五座
每一個機場都自己的進場離場路線、回報點、高度管制等等
在這趟150NM飛行前我總共飛了六次越野飛行
六次越野飛行的路線如下 紅色為dual 和教官一起 藍色為solo
1. CZBB – CYCW (full stop) – CYHE (overfly) – CYCW (T&G) – CZBB
2. CZBB – CYCW (full stop) – CZBB
3. CZBB – CYCW (T&G) – CYXX (T&G) – CZBB
4. CZBB – CYCW (T&G) – CYXX (T&G) – CZBB
5. CZBB – CYCW (T&G) – CYXX (T&G) – CZBB
6. CZBB – CYPK (full stop) – CYNJ (full stop) – CYXX (full stop) – CZBB
第四次跟第五次之所以重複了是因為在第四次飛行時請求進入Abbotsford (YXX) 管制區時
因為周遭交通貌似繁忙 YXX的ATC沒辦法讓我在機場做touch and go
所以讓我飛高一點直接通過管制區飛回本場Boundary Bay (CZBB)
事後誠實跟教官說明情況但教官認為那趟飛行的用意就是要能自己在YXX機場起降
就算跟教官飛的下一堂課也會在YXX起降證明自己可以做到 但教官還是叫我必須再找一天重飛
荷包在哭泣囧 但那時也只能樂觀的想說反正之後到CPL也會需要這些越野飛行的單飛時數^^"


這次150NM越野飛行的路線其實就是以上的加長綜合版

CZBB – CYCW (Full Stop) – CYHE (overfly) – CYCW (T&G) – CYPK (full stop) – CYXX (full stop) – CZBB

規劃的路線大致如上面這樣哈哈~
上圖沒有包含到中間一段從奇里瓦克(YCW)往東北飛到河谷裡的霍普(YHE)的部分
這次規劃的路線總長大約是162海里
如果以每個full stop的機場都算在地面上約20分鐘的時間來算 總歷時為3小時50分鐘
出發前還為燃料計算的部分感到有點忐忑 畢竟一架C152最多就只能載24.5加侖的燃料
如果以一般6 gallons/hour的速率計算 這樣已經將近24加侖了,還不包括reserve的部分呢
不過其中計算的一小時是在地面上 所以這樣在途中不加油滿缸出發的情況下我想是足夠的

第一段從本場邊界灣機場到奇里瓦克機場的路上
因為這段已經飛過很多次了 所以算是滿熟悉的
每經過一個區域就要適時的用無線電與對應的區域聯絡報告
在航行的路上除了參照一開始自己所計算的航向
也必須要常常留意周遭的環境與地標 與其做比較
以確定自己沒有偏離航道 像是圖裡面畫的那樣
這一段就是穩定直直朝著前面的谷地前進~
經過Glen Valley的時候必須切到他們頻率聆聽附近的交通並適時回報自己的位置訊息

奇里瓦克機場(YCW)是個透過MF管制的無塔台機場
因此飛機之間的無線電通訊在這裡更顯得重要 因為沒有航管人員在場幫忙監控
這天YCW的機場周遭的交通異常的多 我想因為難得天氣好 大家都跑出來飛了
還好在我加入downwind的時候大部分的交通都已經起飛轉向了
所以並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困難 沒有需要閃什麼飛機XD
不過因為YCW跑道比較窄的關係 所以在接近時會有讓人有點覺得自己太高的錯覺
這次由於有點太早從downwind轉base 所以我的final變得很短 導致這樣的錯覺更強烈

下一段從Chilliwack要往東北的河谷區飛 飛到霍普(YHE)機場在上空繞一圈折返
這段只有在第一次跟教官飛的時候飛過一次 所以是相對比較不熟悉的路線
還好因為河川與河谷相當明顯 再加上因為地形因素所以爬升高度定得比較高的關係
所以能見度很好 不太容易迷路
而且也因為如此 沿路景觀超級無敵美的辣!!!
中途實在抵擋不了沿途景觀的壯闊 還是把手機拿出來拍了幾張照片
冬天下了雪 雪白的山景讓我留下了感動了淚水 (好了太誇張)
不過這也讓我十分期待之後CPL mountain checkout的來臨
可以就近飛在高山旁邊想到就讓人興奮
像上一張圖片裡 我就很想直接往圖中右邊的那個冰河谷裡飛 (不知道後果會怎麼樣阿哈哈)

霍普機場非常好認 從高處一看 綠油油的草地跑道隨即映入眼簾
雖然有曾經在本場練習模擬過軟場降落
不過因為沒有實際在非柏油的跑道上降落過 再加上學校好像也有一些規定
所以這次只有在上空盤旋 繞一圈隨即往西南折返Chilliwack
在飛離YHE的途中 我還企圖聯絡Pacific Radio想做一個position report
不過聯繫兩次都沒有人在訊號上鳥我 只不時聽到一個低沉的聲音說著不相干的事情

回到Chilliwack機場做了一個Touch and Go
接下來下一段就是要飛往前篇文章提及過的彼得草地機場
之前一直都只有從機場的南邊進入管制區
這次因為是從東邊接近 所以又是一個陌生的路線 (沒飛過嘛…)
還好從東邊進入管制區的回報點在地面上都很好指認
所以從進場到降落都可以算是滿順利的吧

從彼得草地起飛後下一段是要往東南飛往亞伯斯福機場(YXX)
前幾分鐘在彼得草地機場降落的時候跟YPK ATC說我接下來的企圖
一直跟塔台說我等一下要往西邊飛 (當下完全東西不分) 搞得塔台一頭霧水
還好很快我就發現自己的錯誤 塔台也馬上給了我downwind departure的指示

亞伯斯福機場算是個頗有規模的小國際機場 在這邊偶爾也會有幾架波音737降落
(我以前做空服的時候還曾經在這裡有過過夜班呢顆顆)
它的入場離場路線以及高度管制等規定會比其他機場要複雜且嚴格一些
這次起降的跑道是Runway 19. 前幾次飛每次都是Runway 01 active
所以這次對我來說又是一個第一次
照上圖紅色路線所繪 YXX ATC給了我264th進場路線的指示
因此按照YXX公布的飛行路線 我接近機場時必須沿著地面的電線塔飛(膚色)
然後右轉final 19,final前海拔高度必須維持1700英尺以上。
由於從來沒有飛過這條進場路線,所以其實有一點點緊張
本來以為很難從空中看到所謂的電線塔 還好它們出奇的好認
乖乖地沿著電線塔飛 不知不覺已經飛到了Runway 19的base
其實已經可以直接轉final了 但由於我太習慣ATC在downwind就給我clearance
沒聽到指示所以我遲遲都沒有開始轉….
無線電上非常的安靜 安靜到讓我開始有點不安哈哈哈
身為PIC的我於是厚臉皮的問塔台是不是可以轉final惹
才發現我早就可以轉了 現在轉反而已經飛過頭了 還好不嚴重,還微調的回來~

順利降落之後 在滑行道上跟塔台說明接下來準備飛回本場邊界灣
塔台給了我一個又是沒飛過的Birch Point離場路線…..囧
塔台貌似早就知道這條路線不常見 還叮嚀說如果不熟趕快把資料拿出來看哈哈
這個離場路線從19起飛之後 會飛越美加的陸地邊境
由於對這條路線真的不熟 很怕飛錯 我還偷偷把手機的GPS開在旁邊
有趣的是 才剛跨越國境不久可能機場西邊的交通量變少了
所以ATC又核准給了我新的離場路線 讓我從比較熟悉的路線離開~

離開回邊界灣剛好又是遇到交通繁忙的時候 可能是因為Daytime要結束了
這時候CZBB ATC在管制區外就開始叫準備進入管制區的飛機開始orbit
左一圈360 再一圈360 不久後就聽到塔台在叫我準備回家囉

寫了這麼多 對於飛行其實已經越來越有自信了
不敢說駕輕就熟 不過一年前的我絕對沒辦法想像今天的我有辦法獨立完成這趟飛行
對於緊急狀況應對的不熟 我想是讓我自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吧
Anyways 很高興我終於要進入到Flight Test Preparation了!
冬天的壞天氣真的讓人非常的無奈 也拉長了學飛的時程
希望下次再上來寫寫文章就是我PPL考照通過的時候了哈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