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自助] 走進蒙古最大城--烏蘭巴托 (ULAANBAATAR)

ulaan

烏蘭巴托 (Ulaanbaatar/Улаанбаатар) 是蒙古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
對許多人而言 “烏蘭巴托"是個聽都沒聽過的地方
以往我只對於他特別的名字留有印象
也曾經對於其座落位置不在中國邊界附近 而在什麼都沒有的草原中央感到嘖嘖稱奇
然而除此之外 對於這個神秘的城市可是一點認知都沒有
還記得前陣子在上德文課的時候 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烏蘭巴托的街景服務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城市的面貌
也正是因為這些面貌與想像中的北亞城市有著很大的落差
於是我告訴自己 有一天 我一定要親自來這裡看看 (我好像太有行動力了哈哈)


 

ub

飛機上俯瞰烏蘭巴托 Ulaanbaatar

烏蘭巴托 簡稱UB (據說只有內行人才會這樣稱呼) 是蒙古國的中心
因此不論往哪個方向前進都必須從這裡出發
不論是前往戈壁、湖區、郊區景點 行程都是從烏蘭巴托開始往外延伸

烏蘭巴托市區不算太大 不過其規模比我一開始的想像要大上許多
最熱鬧最繁華的區域都環繞在貫徹市中心的和平大道(Peace Avenue)附近
這個城市聚集著蒙古國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是蒙古經濟、教育、文化和政治的中心
其他城市的青年若要上大學、找份好工作 都一定會來到UB
當然一般觀光客一定也會來到這裡待上幾天
除了觀光外,主要也是為了補充食糧、日用品、洗熱水澡
畢竟踏出烏蘭巴托之後 這些東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這趟蒙古之行 其實也在烏蘭巴托待了不少天~
接下來就用圖片與簡單的文字紀錄一下烏蘭巴托到訪過的地方吧~:)


1.  成吉思汗廣場 / 蘇赫巴托爾廣場 (Chinggis square)

chinggis

這可以說是烏蘭巴托最顯著的地標了!
當初看著街景服務裡的畫面 對於這個城市藏有如此華麗雄偉的建築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這棟華麗的建築就是蒙古的國會大廈 看起來相當的氣派
而正中央安坐的人是誰呢? 正是蒙古的民族英雄-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
這廣場上類似台北的中正紀念堂 常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
在這裡也常常可以看到蒙古新人在這裡拍攝婚紗
想見每一個蒙古人或多或少對於成吉思汗都保有幾分敬意

chinggis2.jpg

廣場的另外一側則可以看到烏蘭巴托的簡單市容
外觀像是藍色貝殼的Blue Sky Hotel 也成為了烏蘭巴托的新興地標
據說位在頂樓的酒吧 在夜晚的時候頗值得一去
烏蘭巴托最繁華的地帶幾乎都聚集在這個地方附近
高樓正開始迅速的在這個城市中竄起
烏蘭巴托的快速發展 讓專家預言它有望成為下一個「 杜拜」

chinggis3.jpg

國會大廈在晚上的時候會打起繽紛的燈光
我自己是覺得很漂亮~讓人走在路上都很難忽略它的存在
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要小心扒手!據說這邊扒手還滿多的!


2. 甘丹寺 (Gandantegchenling Khild)

gadan

這座蒙古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最在烏蘭巴托城市的西側
從廣場附近往西徒步約15-20即可到達這座寺廟
我造訪的時間已經將近下午四點所以好像沒有什麼人來這裡參觀
寺廟前方的小廣場倒是可以見到很多鴿子 (很多很多的那種)

gadan

這座寺廟最有名之處就是其內擁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銅鑄大佛
本來很順手的要拿起相機來拍大佛 結果就旁邊的喇嘛制止了(因為我沒付拍照錢….)
寺內除了大佛之外 跟其他藏傳佛教的寺廟一樣會有大大小小轉經輪和繽紛的幡布
繞著寺廟內轉著大大小小的轉經輪 嘴裡默念著經文
走完一圈 心真的也靜下來了 (雖然好像本來就很平靜 XD)

boa.png

不過最引起我興趣的不是寺廟本身 而是在寺廟周圍的社區
在主要幹道上不斷興建高樓的市區背後 卻是完全另外一個世界
我把這個界線自己稱為烏蘭巴托的分界線
過了一個馬路 眼前彷彿來到幾百公里遠的村落
這裡一切都沒有都市的影子 純樸簡陋的建築與小巷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outskirts.png

然而居住在那兒的人或許還算是比較幸運的一群人
在繁華的市區背後是沿著山脈密密麻麻的居住群
蒙古包與簡陋的平房散落其中 這才是蒙古多數居民真實的區住樣貌
這樣的居住環境並不好  幾戶人家共用一塊由木條、鐵片圍起的空地
水資源缺乏情況下 有些居民甚至必須到幾百公尺遠的供水站去取水 相當辛苦


3. 翟山紀念碑 (Zaisan Memorial)

zaisan.png

如果有半天的時間不知道去哪裡消耗的話 那就爬上這個翟山紀念碑吧!
這座特別的圓形狀紀念碑位在烏蘭巴托市區的另一頭(河岸的另外一邊)
感覺很遠~不過如同前面說過的 烏蘭巴托市區規模真的不大
所以如果對當地交通沒有很熟又不想搭私家車的話 那就跟我依樣從市區走過來吧!

zaisan.png

它的興建主要是為了紀念在二戰中犧牲的蘇維埃和蒙古國戰士
整個紀念碑呈現一個環形的構造 相當的特別
內側可以見到牆上用陶瓷以及磁磚繪製的壁畫
呈現了歷史上當時蘇維埃政府支持蒙古國獨立的場景

ubb.png

翟山紀念碑所在地同時也是欣賞烏蘭巴托全貌的最佳位置
每個城市幾乎都有一個可以俯瞰市景的地方 烏蘭巴托當然也不例外
從最下面爬了300個階梯到達紀念碑後
轉身俯瞰 烏蘭巴托全市風采盡收眼底
而且聽說越夜越美麗 有空的朋友也可以安排晚上還這裡欣賞夜景唷


4. 興仁寺 (Chojin Lama Temple)

choljin.png

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些比較小的景點~
這個地方其實是要去看電影的路上經過進去的XD
小小的喇嘛廟博物館就藏身在繁華的市區裏頭
門票出示學生證的話記得才3000蒙圖而已~很便宜
由於照相需要額外收費所以我就沒有把相機拿出來了
這尊寺廟裡面收藏了很多歷史的佛像以及珍寶 還有跳神用的面具和法物等等
以這樣的價錢我覺得進去參觀走走也還不賴 滿有意思的
(好 這裡就介紹到這裡哈哈哈)


5. 柏格達汗冬宮 (Winter palace of Bogd Khan)
tem.png

如果有看過我前幾篇遊記的話 應該就會知道我不是一個很愛看博物館的人
不過因為這次有伴同行 還是個瑞士的姊姊哈哈
所以我們一群人就還是這樣進去參觀了
結果就… 持續驗證我真的不愛看博物館的事實 (更加堅定 XD)
裡面的館藏是真的還滿多的啦 華麗服飾、珍貴禮品、動物標本等等裡面應有盡有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真的就是在走馬看花 飄來飄去….

camel.png

我反而對外面這個駱駝的裝置藝術比較有興趣
巨大的駱駝陣仗讓人即使只是路過也很難不注意到它
在冬宮博物館對面又是一間mall (UB的百貨公司數量真的是夭壽多)
所以走累了或是無聊的話都可以進去休息逛逛


6. 蒙古恐龍中央博物館 (Central Museum of Mongolian Dinosaurs)

dino.png

這個博物館是2016年新蓋好的 所以我想大部分旅遊資訊不會提到這裡
要不是瑞士姐姐推薦這個地方 我想我也不會有走進去的念頭
這是蒙古中央恐龍博物館的外觀
地點就位在國營百貨的正後方 很顯眼
走進去後 殊不知憑學生證收費只要 1500蒙圖 …. 將近台幣12塊而已!!!! :O

dino2.png

裡面真的可以看到很多恐龍還有恐龍蛋的化石
大部分這裡展出的化石幾乎都在戈壁地區挖掘出來的
以台幣12塊的票價我真的這個CP值真的超高
就算真的對恐龍沒興趣 來這裡吹吹冷氣上上網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嫌待在UB太無聊的話 就走進來吧~絕對不會後悔的


7. 國營百貨 (State Department Store)

由於真的去太多次 沒想到我竟然忘記把它的外觀照起來!
從成吉思汗逛場一路向西走 約莫5-10分鐘就會到國營百貨
這個百營百貨已經有超多九十年的歷史
裡面與其他林立的百貨公司不同 賣的精品不是很多
它有點像是內湖以前那間德安百貨一樣XD
一樓有大超市NOMIN/還有匯率不錯可以換錢的地方
五樓是賣電器類、手機電信的專櫃還有兩廳電影院(看電影超便宜)
六樓則是一整層的紀念品專區 (基本上所有類型的紀念品都可以在這你買的到)
每次在和平大道上閒晃 不知不覺就會走到這裡來 XD


關於烏蘭巴托就先簡單介紹到這裡吧~
整個城市可以輕輕鬆鬆用雙腳走完 (當然我是指市中心)
即使和平大道已經走到爛 不過每次都可以新的發現
有時候漫無目的在路上走走
感受這個城市的生命力也是一種不錯的旅行方式呢 🙂

發表留言